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分享到:
作者:沈春梅  发布时间:2015-01-05 10:43:03 打印 字号: | |

 

夜深了。
文青站在十七楼的窗前,环顾着这个三年前和志刚一起布置的家。青翠的绿萝比三年前长得更绿更密了,墙上挂着的婚纱照里,志刚笑得那么幸福,笑得那么可爱!还有这如水一般的窗帘可是文青和志刚费了好大的劲儿挑选出来大家都满意的作品,文青至今都还记得,挂上这幅窗帘的时候,志刚环抱着她说:“青,你这样的长发美女就得配这样的窗帘。你想,你一袭纯白真丝的长裙,一头齐腰的长发,在夜里,在这窗前,如水的窗帘随着风轻轻的飘着,我从背后环着你的腰,头枕在你小小的肩上,月影、轻纱、幸福的我们,哇,那该是多美的一幅画啊!”文青想着,禁不住莞尔一笑,也就是这一笑又残忍地把文青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中来。
“嗯哪!”糖糖翻了个身,小嘴砸吧了一下,文青走过去,轻轻的拍了拍她的后背,这个可爱的小人又甜甜地睡了。文青的手抚抚了糖糖的小脸,那温润丝滑的感觉让文青的心一下子就腻倒了:可爱的小人,以后就只有你能陪着妈妈了,妈妈爱你!
可是,志刚为什么不爱她呢?这么可爱的糖糖!是糖糖让她和志刚不能在一起吗?不,不是的,文青马上为自己的想法内疚,看着糖糖如满月一般沉睡的面庞,文青觉得这种想法简直就是对糖糖的伤害。要怪,就怪自己吧,文青叹了口气,谁让自己不能生呢!
三年前,和志刚结婚的时候,两人都信心满满地要有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可是半年后,文青的肚子一直没有动静,在志刚的陪同下,文青到医院做了检查。文青清楚的记得,当医生告诉志刚,文青属于生殖器官先天性发育异常并排卵功能障碍,不能生育的时候,志刚整个人都傻了,看上去,眼睛里全是空茫,连文青叫他都没反应,周围的一切在志刚和文青的眼里一直不断不断地虚化,文静至今也想不起,她和志刚是如何回的家!
虽然医院的诊断报告给文青和志刚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但最后两个人还是一起度过来了,至少文青是这样认为的!她想起接下来的那段日子里,志刚对她小心翼翼的呵护,似乎怕触动了文青心里的伤感,从买菜、做饭到洗衣、擦地,这些从前是文青包揽的活儿志刚都一并做了,志刚甚至对文青说:“青,没事的,不能生就不能生吧!现在丁克的家庭那么多,人家不也过得好好的吗?从今往后,我们俩就把我们的二人世界进行到老,好吗?”文青纤纤的手指抚摸着志刚的脸,努力的点头,努力地噙着眼里泪水,那一刻,文青只想用尽自己的一生一世来给志刚所有的爱!
直到糖糖的到来!
糖糖是个可怜的孩子,因为是女儿,生下来才八天就被父母遗弃了。志刚和文青是在父母的劝说下领养的糖糖,虽然志刚开始不同意,可当他看到文青抱着糖糖时那满心幸福的样子,志刚答应了。文青给孩子取名糖糖,就是希望从今往后一家人能像糖一样和和美美、甜甜蜜蜜地过日子。
糖糖的到来,给了文青很多的快乐和幸福。也许是出于母亲的天性,从收养糖糖的第一天开始,文青就寸步不离地照顾着糖糖,从糖糖在襁褓中嗷嗷待哺,到糖糖呀呀学语,再到糖糖能蹒跚着小腿叫着妈妈向文青跑来,看着一天比一天长大的糖糖,文青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有一个对自己无比爱的老公,一个人见人爱的女儿,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可是,文青没想到,做梦也想不到,就是上个月,糖糖刚过完三岁生日的时候,志刚,这个曾经最爱自己的男人,竟然向自己提出了离婚!原因很简单,志刚也说得很清楚:“文青,我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还有什么比这更强大的理由吗?文青的心都碎了,除了孩子,文青什么都能给志刚,即使是自己的生命。可是,志刚想要的却偏偏是文青不能给的,文青有什么办法呢?
文青不是不能理解志刚的想法,一个男人,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有错吗?可是,文静又想糖糖和自己难道都不足以弥补孩子在志刚心中的空缺吗?孩子和流着自己血液的孩子差别真的就那么大吗?
文青不想再想了,因为再想下去,她怕自己对志刚的爱会产生怀疑。可是现实又是这么的无奈,对于糖糖,文青已经把她当作了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她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会深深牵动着文青的每一根神经。如果要她放弃糖糖,或许志刚仍然会像从前一样的爱她,可是文青觉得自己做不到,她对糖糖的爱已经切入肌肤,深入骨髓,或许和志刚相比,糖糖太弱小了,弱小到根本无力照顾自己,弱小到没有文青,糖糖又变回没人要的孤儿,看着糖糖圆圆的小脸,梦中时而含混不清的呓语,长长的睫毛,莲藕一样胖乎乎的小手,全身没有一处不让文青爱得心疼,怎么能没人照顾她呢?怎么能让她没有妈妈呢?糖糖已经是文青心头上的一块肉了,哪怕多想一点对糖糖不好的,文青都会觉得心上疼得像被撕裂了一样,空乏和虚弱!“不,不可以!”文青情不自禁的攥紧了拳头,突然又像触电一样松开了,似乎这个下意识的动作伤害了志刚的爱,其实自己并没有想要因为糖糖和志刚分开的呀,即使有了糖糖,文青也从未减少过对志刚的爱,甚至更爱志刚了,文青想让自己的爱来引导志刚也像自己一样爱糖糖!
可是,他最后还是提出离婚了!文青无奈地垂下头,泪水从文青的脸上滑下来,碎在了她真丝洁白的睡裙上。
从志刚提出离婚的那一天开始,文青就开始被家里的人不断地关心起来。关心的内容只有一个,就是:财产怎么分?抚养费怎么支付?围绕着这些问题,文青每天都能接到家人两个以上的电话,就是刚才,糖糖睡着之前,妹妹文婉的电话还不依不饶地响了半天,文青看见是文婉的名字,本来是不想接的,可是糖糖正要入睡,文青不想吵了她;而且文青也担心会不会是除自己以外的其他事,如果不接,又给耽误了。
“喂,小婉!”
“姐,你还没睡吗?今天我去向我同学咨询了,我同学现在可是鼎鼎有名的大律师李诚,他告诉我像你这种情况,财产肯定是要均分的,而且还有糖糖的抚养费,那也是要要的,这点你可记清了啊!”
“嗯!”文青不想多说。
可文婉似乎并没有放下电话的意思:“李诚说了,虽然糖糖不是你和姐夫亲生的,可当时收养糖糖的时候,姐夫可是同意的,所以他也要承担抚养责任的。你可千万要记得哟!”
“嗯!”文青的心疼了一下。
“你想,糖糖现在才三岁,到十八岁还有好多年呢,你可千万别感情用事,这是生活,记住了啊,这是生活,你一个人带着糖糖,不要钱怎么行?再说,姐夫也是有责任的,姐,你别忘了啊,我今天问了后就怕明天忘了,所以赶在临睡前告诉你,你可千万别忘了啊!”
“嗯!”
“我要睡了,另外再提醒你,明天和姐夫去办手续的时候,千万别感情用事,一定要记得要抚养费的,别太傻了,生活和感情是两回事呢!你一定记住了啊!再见!”
“嗯!”文青挂上文婉的电话,心又疼了一下:是啊,明天和志刚约好了要去民政局办离婚手续的。志刚现在在干嘛?也像自己一样睡不着吗?想到志刚,文青哄糖糖睡觉时产生的一丝睡意也顿然消失了。
志刚,你现在在干嘛呢?你现在还会想起我吗?文青看着窗外的月亮,心里冷得无边无际的,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坠下山崖的人,奋力想抓住身边的东西,却虚无得什么也抓不住了,身体不停不停地往下落。
其实,和志刚离婚的协议,文青在一个星期前就和志刚商量好了,财产都归志刚,文青只留下了那辆大家觉得已经不值钱的两厢夏利车。文青也知道,这辆车现在是不值钱的,可是那是前年过生日的时候,志刚用自己兼职帮人家做网络的钱给自己买的生日礼物,文青还记得那天自己一进家门,志刚就从背后抱住了自己,轻轻地在文青耳边说:“生日快乐!”同时出现在文青眼前的还有那把满载着甜蜜的钥匙。
“这是什么?”文青接过钥匙问。
“生日礼物啊,你每天上班这么转来转去的,我看着都心疼,所以送给你辆车,这样你就不用整天转来转去的坐公交了。别担心,这车不贵,贵了我也买不起,这是我兼职的钱送给你的,谁让你是我漂亮可爱的老婆呢,老婆大人要是被风吹坏了,被雨淋病了,我是会心疼的!”
“谢谢,志刚,我太幸福了!”这一切似乎只是发生在昨天,所有的感觉文青都觉得栩栩如生。可是,明天,自己就再也不是志刚的老婆了。所以,文青想留下这辆车,文青舍不得,这是志刚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文青怎么会舍得呢?
糖糖的抚养费,文青也是不向志刚要的!文青不是不知道生活的艰辛,自己一个月两千多的工资以后要独自抚养糖糖,说容易那肯定是骗人的。其实,文青不想和志刚离婚,她是那么爱志刚,爱得现在只要想起志刚,胃部就感到一阵阵的痉挛,那种爱的疼痛是刻骨铭心的!可是,文青也爱糖糖,糖糖已经成了文青思维的第一指挥棒,下雨的时候,文青最先想到的是糖糖衣服穿没穿够,会不会着凉;吃饭的时候,文青最先想到也是糖糖应该吃什么,最近有没有缺什么营养;哪怕在外面看到一幅孩子的照片,文青最先想到的还是糖糖也是这么可爱的!
只有有了志刚和糖糖,文青才觉得自己是活着的!可是志刚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也是没错的!文青想自己这么爱志刚,怎么能这么自私,不让志刚有个自己的孩子呢?孩子,是自己永远也给不了志刚的,文青想到这里,泪水实在噙不住了,像放开了闸一样,顺着脸颊淌下来。
文青也知道家人都是为自己好,只是在对现实的艰辛和感情的无奈上,文青只想让自己离婚的时候还能有点尊严,她不想伤害自己对志刚的爱,除了那辆车,所有的财产文青都是不想要的,志刚都不在了,争这些东西做什么呢?糖糖也是自己的命,文青也要让糖糖有尊严地生活着,她有人爱着,有一个可以为了她放弃自己的爱的妈妈,糖糖也是什么都不缺的!
文青抬头看看窗外的月亮,月光如水一样,柔和地、安静地洒下来,文青知道,夜已经很深了,再过几个小时,她就要和志刚去办理离婚的手续了!
 
 
(作者单位: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