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金钱面前显本色
分享到:
作者:贾继钟  发布时间:2015-02-25 10:47:53 打印 字号: | |

 

 
2015年2月8日中午,我到宾川县人民医院康复科看病,刚到王志强医生的办公室门口就看到一个年逾七旬的老头正情绪激动地站在王医生旁边咳边叫嚷:“你快想办法还给人家!”
我急忙刹住脚步,心想:遇到逼债的了。
王医生看到我尴尬地站在门口,示意我坐下。我坐下后听到老头仍不依不饶连咳带喘地继续对王医生说:“,我着急……人家可能……比我……还着急,你倒是……想想办法呀!”
   王医生刚要回答老头,门口传来一阵阵急促慌乱的脚步声,随即进来一男一女,女人抱着一个睡熟的婴儿焦急地问:
“谁是医生?救救我的孩子!”
王医生忙查看婴儿的病情,让婴儿父母先给婴儿作CT检查。婴儿父母抱着婴儿走后,王医生对老头说:
“您先打针,我来处理。”
王医生到病房给老头打好针后对我说:
“老人是我爹,他到大新信用社取钱时在信用社门口的绿化带旁捡到一个钱包,让我想法还给失主,我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为妥?”
“哦!哦!”我讪笑着望着王医生说:
“我还以为是债主逼上门来要债哩。”
俩人相视而笑,商量了一个处理办法。
王医生处理完婴儿的病情,老人的针水也已打完。王医生征询了老人的意见后,老人连连催促:
“快走!快走!”
我和王家父子到了金牛派出所,值班民警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当面将钱包打开进行清点,里面有身份证、合同和各种银行卡,还有现金3950元。
民警想办法和失主联系后,不到10分钟失主就急匆匆赶到了派出所。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激动不已,连连向民警道谢。民警对失主说:
“不用谢我们,钱包是老大爷捡到交来的,你清点一下东西。”失主说:“各种银行卡和合同都在,钱也一分不少!”
失主边说边走到老人面前,从包里抓出一把钱往老人手里塞。老人摇晃着身子连连摆手
“使不得!使不得!小事一桩,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虽缺钱,但我不能缺义,更不能缺德。”
失主连声道谢:“老大爷,我包里的钱不多,但合同和卡重要着呢!对您老来说可能是小事,对我来说可是大事哩。”
见老人坚辞不受,失主又连声致谢。
我和王医生扶着老人从派出所出来,老人如释重负,常常地出了一口气,佝偻的腰板舒展了许多。我问老人:
“失主表达谢意心甘情愿给您酬谢,您为何坚辞?”
老人望了望儿子和我,和颜悦色地说:
“不是自己的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要!捡了别人的东西应该还人,不能贪图别人的便宜。你们读书人更要知道‘拿人一文自己便不值半文’的道理。”
我的心颤了一下,“呀!我的亲大爷!”
老大爷姓王名高,已年逾70,年轻时当过公安兵,复员后回金牛镇杨公村务农。2006年不幸患了脑梗塞,至今走路还高一步低一步的。就是这样一位患病多年身处农村的老人,面对意外之财毫不动心,想方设法寻找失主,其高尚的人格、人品和道德素养不禁令人肃然起敬。一句“拿人一文自己便不值半文”的话激荡着我的灵魂,象一缕和煦的阳光照射进我充斥着金钱、物欲、声色的躯壳里,驱散了压在心头的阴影,生发出阵阵的暖意,促使我进行灵魂的拷问:“你为社会到底做过什么贡献?做了多少?能否对得起所领的俸禄?”想着想着,我不禁汗流满面……
我没有什么可孝敬老大爷的,面对高尚的灵魂什么溢美之词都显得苍白和多余,小子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祝愿老大爷健康、快乐、长寿!
如果我们都能像这老大爷一样,我们的家园会更加和谐温馨。 
(作者单位:宾川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