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看海
分享到:
作者:肖建宏  发布时间:2015-07-07 10:16:28 打印 字号: | |

每每烦心、寂寞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少年时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情景。站在大理下关团山公园山顶上往北看,满眼都是一望无际的蔚蓝,感觉被微波粼粼的洱海水充溢胸膛。那一刻,我被洱海的壮观惊呆,那一刻,我的心飞向天空。

洱海的深沉,让我感受到她的包容,拥有了大海的心,就拥有了融化一切挫折的力量。

看海,一定要在高高的岩石上去看。那年去海南旅游,一个人爬上高高的巨石上,遥瞰大海的波澜壮阔或微波漫卷,在海天一色中,寻找天际一撇斜阳;在海风习习中,拥抱所有的梦想。才知道我看到的洱海其实不是海,只不过是山间一个不算大的湖。当然,洱海的美无与伦比,她有着娟秀的身姿,有着明珠般的闪亮,在我心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站在洱海边,迎着海风,远眺无垠海天之间完美的融洽,领悟的是洱海的另一种博大宽容的美。眼中的洱海不是愤怒咆哮的倾诉者,她总是把滔天的浪头抚平成柔和的波面,轻轻地荡漾着,如慈祥的母亲一般,默默地包容着儿女的一切过失。我不由感叹,洱海真的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珍贵宝物!是她,让我们的金花怒放;是她,让我们的生活安康;是她,让我们生活在风景如画的童话世界里。

多年以后,在不知不觉中跋涉现实的生活,追求所谓的高尚,看到人海中许许多多的丑态,心中的海洋充满世俗的垃圾,感觉到人其实都是在海中游,只是每个人的游法不同。力争上游,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

太向往洁净自然的生活!为了生活,放下美丽的诗歌,当词汇如小溪日渐干涸,灵感如朽木堵塞大脑,人生还能用来享受吗?

突然间有种感觉,自己在海上如一叶扁舟随波流荡,是否太多的负重让小舟变得沉重,只顾着脚下却忘记了远方?

遥远的海,遥远的梦,活生生的现实。 

我释然了!原来,生活中根本就无须去计较那锱铢之利,更不必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耿耿于怀,惴惴不安,一切事由,只要退让一步,便能如天空之辽阔,大海之坦荡。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