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穿针引线的法官
分享到:
作者:袁亚川  发布时间:2015-08-10 17:03:54 打印 字号: | |

每个办案法官手边常常放着一个锥子,就是常常看到的用来纳鞋底的那种,就是“头悬梁锥刺股”的那种锥子。但是法官们拿这个锥子既不是纳鞋底也不是“锥刺股”,而是制卷宗。

卷宗,是法官们办案的依据,里面凝结了案件从立案开始到案件结束的所有办案过程,充满了法官们的智慧、汗水和心血。常常看到身着制服的男女法官们,一手拿锥子,一手拿线,在和厚厚的卷宗“捉迷藏”。从年轻时候的手忙脚乱到熟悉后驾轻就熟,从不会办案到办案能手,从笨手笨脚的拿线拿锥到穿针引线的熟手法官,完成了一个年轻法官到成熟法官的转变。

当一个案子办理结束,最后的程序便是装订卷宗了,打一个眼——回味办理案件时候顶着烈日酷暑,到田间地头看现场、找当事人;再打一个眼——回味开庭时候双方当事人你来我往,最后为达成调解协议法官整整和双方说服教育3个小时。案件成功达成调解后,人人都很轻松,只有法官悄悄喝下了3大杯水;把线穿进去——回忆起第一次到被告家,被告连门都不太愿意给法官们进去,到最后案件结束双方心服口服,一个劲的拉着法官的手说感谢话;最后打结卷宗装订结束——终于办完一个案子,回忆起从接到案子开始不断操心,一个多月的辛苦终于圆满结束。

拿着装订好的卷宗,法官的脸上微微放松了一下,接着又拿起一个新的卷宗,开始了新案子的办理。

(作者:鹤庆县人民法院袁亚川)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