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参加中院庭审技能竞赛有感
分享到:
作者:罗晓英  发布时间:2015-08-28 15:27:02 打印 字号: | |

20155月,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为进一步提高全州法院系统青年干警庭审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了全州法院青年干警庭审技能竞赛,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真正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竞赛包含四个内容:庭审中书记员的司法礼仪竞赛、庭前准备工作竞赛、庭审记录竞赛和参赛队才艺展示竞赛。当天上午在进行庭审中书记员庭前准备工作竞赛时,看着一个又一个着装规范的选手们在模拟法庭上严肃地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当事人信息,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是在庄严而肃穆的法庭上旁听一场场真实的庭审而非是在模拟法庭,内心对法庭充满了无限的敬畏,直至当到我站到书记员席进行核对当事人信息、宣布法庭纪律时,我仍没办法说服自己那仅只是一场模拟法庭而已,内心紧张不已。

中午进行庭审记录竞赛,模拟法庭模拟的是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现场由12个人组成模拟法庭,由 4个人组成原告方,2个人组成被告方,1个鉴定人员,3个审判人员,1个书记员和1个法警。用电脑记录案件对于从来都是用笔记录案件的我而言确实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当模拟庭审开始后发现模拟人员的语速有点快时我突然间就懵了,还好后面及时调整了情绪,当时我就想我可能记不全所有的要点但我一定要尽力记下我能记下来的那些东西。其实现在想想,那场模拟法庭还挺刺激的,尤其是所有参赛人员都在敲击电脑键盘,现场一片“哒哒哒哒哒”声和着内心的紧张,那种感觉无以言表。

晚上进行的是参赛队才艺展示竞赛,我们队表演了一曲欢快的傈僳民歌。我经历过的舞台表演并不多,我以为我会比较紧张,可登上那个舞台时才发现自己是平静的,我想可能相对于紧张而言自豪更多的占据了我的意识,因为我觉得能把自己民族的文化展示给大家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此次模拟竞赛,不论它的结果如何对我而言都是受益匪浅的,从竞赛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竞赛中我变得更勇敢。我想,对于我们年轻的一代而言多一个平台锻炼自己也是很好的。如今,想起那天竞赛时的种种,我想对自己说一声“哎哟,不错哦”。

(作者:云龙县人民法院 罗晓英)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