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洱源西山行
分享到:
作者:刘春江  发布时间:2015-11-17 10:22:26 打印 字号: | |

 

洱源县西山乡,位于洱源县西南部,地处西罗坪山脉,距县城92公里,东起黑惠江,南同漾濞县毗邻,西与云龙县接壤,北隔乔后镇与剑川县相望,处在洱源、剑川、云龙三县结合部。总面积512平方公里,共辖五个村民委员会,131个村民小组,181个自然村……谈及洱源西山乡,或许人们联想到更多的是——除了山还是山,除了贫穷还是贫穷。又或者是因大山环绕,这个遥远的小乡村又平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2015年9月,洱源县法院带着贫困摸底调查的使命深入西山乡,用镜头记录下了山里的景,山里的人。
1.jpg 
 
大山深入的一抹抹翠绿,静得让人不忍心去触碰与打扰。我在崖这边呼,你在崖那头应,而你我却相隔千里。
 
 
2 .jpg
山里的人们靠山吃山,这样的木房随处可见。
 
 
 4.jpg
山里的夜晚极其寒冷,一堆篝火取暖,一碗烈酒御寒,由此,山里人喝酒豪情,处事爽朗。随着柴火的噼啪声,锅里的山洋芋飘出阵阵清香。
5.jpg 
 
 
绿茵环绕半山腰,马儿悠闲吃青草。在六七十年代,山里人爱马如命,山路崎岖,马儿是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且山草肥美,养马是无需成本的,虽说近年来山路越来越宽阔,部分山里人也买了摩托车,但山里人依然视马如宝贝。
 
 6.jpg
 
村里的妇女正在紧张忙碌地编着烟叶,背上的娃娃伴着蝉鸣睡得香甜。编烟叶的阿姐告诉我,一季烤烟可以卖五千块钱,就是整个家庭的主要收入了。
7.jpg 
 
阿哥一边抽水烟筒一边跟调查人员说着家里的经济状况,大女儿生病住院了,小女儿依偎在他的背上,时而皱起了小眉头,时而俏皮的捋捋被风吹乱的头发。身后围起的木板便是一个家。
 
8.jpg
日暮鸟雀稀,稚子呼牛归。住处无邻里,柴门独掩扉
9.jpg
 
一个老阿奶靠着山坡怡然自得的抽着烟,额上的皱纹似乎在诉说着她这一生的过往,诉说着山里女子的宿命。衣裳褴褛却掩饰不住她眼里的纯净与淡然,这里是贫穷的,而这里又是富有的。
  西山之行,一景一物皆触情。被乡民们的淳朴感动的同时,诸多问题萦绕心头,怎样带领乡民们寻找致富之路?怎样在帮助他们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提升健康卫生意识?怎样提升教育水平,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已经走在不畏艰难的路上。
(作者单位:洱源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