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你的坚持,只为一个平凡的守候
分享到:
作者:何倩  发布时间:2016-11-08 15:54:16 打印 字号: | |

 

依稀还记得,那是一个冷风刺骨的清晨,立案庭的法官们刚刚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寒风薄雾中一位衣衫褴褛、白发苍苍的老人朝着立案庭缓缓走来,当我们的立案法官让老人说出诉请时,老人那微不足道的诉请,让在座的立案法官皆是一愣,仅仅每月30斤大米的要求,为何老人的儿子却无法满足呢?
接待这位老人的是我们立案庭的刘兴凤法官,当刘法官听到30斤大米的诉请后,微微感到有些意外,又再问了老人一遍:“老人家,你除了要30斤大米以外还有没有其他别的要求了,按照法律的规定你有权利要求你的儿女赡养你的。”只见这八十多岁的古稀老人眼泛泪光,露出了些许的不好意思,低下了头,沉声说道:“我和老伴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到外村上门,两个女儿均已出嫁,只有小儿子留在家中,现在老伴已去世多年,我独自一人生活,起诉来法院只要求小儿子每月称给我30斤大米就够了。”由于老人没有准备任何的起诉材料且年事已高,加之老人的要求如此简单,刘法官思考了一会儿,说道:“这样吧,老人家,现在时间已经晚了,明天早上我们到你家去,具体了解一下你家的情况,听一听你小儿子的想法,如果他愿意每月拿给你30斤大米了,你就不必通过诉讼解决这件事情,这样可以缓解你们双方的矛盾,也更有利于你们的家庭和谐。如果你小儿子不愿意的话,我们就可以给你当场立案,也省的你再到法院跑一趟,可不可以?”老人听到法官这样说激动的连连道谢,约定好第二天碰面的时间,老人颤颤悠悠的离开了。
第二天一大早,刘法官连同立案庭的其他两位法官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老人居住的村子,老人早已安排好大儿子在村口等候,当法官们来到老人的居所看到老人的居住环境时,都不约而同的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一间破败不堪的房子,垃圾成山的院子,一眼看去杂乱不堪。原来这位80多岁的老人多年来一直靠捡垃圾来维持自己的生活。看到这一幕法官们的心在颤抖,为老人争取一个安稳、舒适的晚年生活的想法浮现在法官们的心头。为了使这件事能够圆满的解决,法官们在老人的带领下首先找到了村长,又在村长的陪同下来到了小儿子的家中。小儿子家中的条件不错,住房舒适宽敞,那为何小儿子不愿意赡养老人呢?老人的小儿子和法官们说道:“不是我们不愿意赡养老人,实在是因为老人是捡垃圾维生,老人捡来的垃圾都堆放到院子里,使得家中的卫生环境变得十分糟糕,我们才不愿意让老人一起生活。”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法官们和村组长进行了再三劝导,并耐心做了双方几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后,小儿子一家终于同意赡养老人,约定:由小儿子提供一间房给老人居住,同时负责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的承包田归小儿子耕种管理。看着自己的养老问题得到解决,老人使劲握着刘法官的手连声道谢,看着老人家热情的笑容,让在场法官们的心变得暖暖的。在老人一家的道谢声中,立案庭的法官们乘着夕阳踏上归途。
立案庭最重要的工作不过是日复一日接待好每一个立案当事人,它没有成功办理重大案件时“高大上”的成就感、没有成功办理疑难案件后的喜悦感、也没有成功执行百万标的案件后自豪劲儿,它是那么的平凡。但立案法官们的坚持,只是为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守候,守候你在走进法官时就感受到的公平正义,守候你纠纷解决后露出的会心微笑,守候你在法院作出公正判决后服气的一个点头,守候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后携手而去的背影。
立案法官们,你们的幸福很简单,你们的笑容很简单,只不过希望你们所接待的当事人都能够在法律的帮助下取得应有的权利,获得勇敢前行的动力。你们坚定的守护着的是法律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廉洁执法,将“司法为民”变成一种信念,指引我们无畏前行。
                       (作者单位:云南省弥渡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