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悄悄绽放的桂花
分享到:
作者:赵颖姝  发布时间:2016-12-02 10:41:52 打印 字号: | |

 

又到了天高云淡、风清气爽的秋季,秋风送来缠绵的桂花香,更是把秋的甜蜜播散得到处都是,感觉呼出的空气都带着芳香。在这样一个让人惬意的季节,我在电脑前端坐,思考着“诉讼服务在云岭”征文的思路。桂花的香甜忽又闯入了我的心田,脑海里慢慢浮现出一个人温暖的笑容。
“大许姐”是大理市法院立案庭的一名普通法官,我参加工作之前,她就已经在立案庭工作,最后,她也是在立案庭退休的,据我所知,她负责立案工作已经二十年了,可以说是元老级别的立案法官。说来惭愧,当我开始在脑海里拼命寻找她的足迹时,竟怎么也找不到一件轰轰烈烈的事迹,来表达我对她的敬意,我突然后悔自己对她了解得太少。
“大许姐”在退休前一直是负责刑庭立案的,诉讼服务大厅建成之后,她的办公座位就在法院二楼大厅安检门的正对面,所有的人一走进法院,第一眼看到的法官多半就是她了。她留着利落干练的短发,但是眉眼里都是亲切,让人没有距离感,没有生疏感。我经常看到有来咨询刑事案件的当事人,把她围得看不到身影,焦急的语言此起彼伏。但是过一会,就会有她有条不紊的、沉稳的话语从人群里传出来,好像水池里的波纹,慢慢一层一层往外荡漾,覆盖了身旁的人群,让急躁的人心慢慢舒缓下来。然后,就是她的口头禅,带着抚慰人心的力量:“就这样吧,有什么问题就来找我”。最后,当事人带着感激,满脸欣慰的离开。
大理市法院的刑事案件在全州法院里是最多的,除了上下楼梯移交案件,“大许姐”基本都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办公桌前。不是在写各种诉讼文书,就是不厌其烦的回答当事人的咨询,要不就是在整理资料,或者把键盘敲得吧嗒吧嗒,在审判系统里输入案件的各种信息。
其实法院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实体材料和电子材料同步走以后,好多老法官因为对电脑、对越来越精细的审判管理系统运用不太熟悉,都把涉及电脑的大部分工作转交给年轻同志来做。但是“大许姐”一声不响的就开始了她的学习和摸索,那些老同志眼中的困难,没有难倒她,她喜爱她工作了十余年的这个窗口,就算那时她还有四、五年就要退休,她也决心把所有的困难都解决。有一天,我到立案窗口找她时,发现她已经手指像舞蹈演员一样,在键盘上熟练的翻飞跳跃,审判系统里那些信息一点一点的被填满,扫描出的文书一页一页到电子卷宗里报到。
初入法院时,我就被立案庭“大许姐”的笑容打动,每天上班,看到她坐在立案窗口后面,一脸灿烂,好像有光芒在闪动,经常会让你觉得遇到什么都不怕,所有的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我总是觉得,这是一种沉淀的力量,是资深法官的感染力,在立案窗口看到这样的法官,大多数当事人的心都会跟着放松下来吧!作为立案窗口,“大许姐”是上班早下班晚的典范。就算所有人都知道她快要退休了,她也依然来得早,走得晚,没有想着摆资历,摆年龄。每天上班,在诉讼服务大厅看到她,和她打招呼,看着她的笑容,都让我觉得一天的开始是美好的。
我是知道她今年退休的,但是并没有把那个时间放在心上,总觉得那个时间的到来会很慢很慢。前段时间,因为一连几天忙着单位里的活动没有见到她,轻松下来就跑去问立案庭的其他姐姐,怎么没有见她?结果才知道她已经正式退休了。而且因为人手不够,案件太多,我前个月见到她,她其实是来义务帮忙的。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她悄悄的就离开法院了,在我们每天看见她笑脸的习惯里,默不作声的离开了诉讼服务大厅,让我很是惆怅。我不知道她的丰功伟绩,不知道她的喜怒哀乐,但她就是千千万普通法官的缩影,在司法岗位上默默奉献一辈子,然后悄悄离开法院,隐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像一滴水回到了大海,可是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用尽一生滋润干涸的土地。
我嗅着窗外的阵阵花香,觉得默默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的法官就像窗外盛开的桂花一样,你不仔细观看,很难看到它们在茂密枝叶里的星星点点的身影,但是这漫山遍野的馨香让你知道,它们就是星辰,看得到或者看不到,它们都在默默的绽放。
(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