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父亲的画
分享到:
作者:赵晓敏  发布时间:2018-05-17 11:26:30 打印 字号: |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带着满满的幸福感的,因为从小到大我写过很多的文章,都是学习上的,工作上的,但是很少用文字来表达我对父亲的感情,今天为了读书会,我特意写了一篇《父亲的画》,接下来我就把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
父亲的画
 
1966年我的父亲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家庭,他和那个年代出生的大部分人一样,家里兄弟姐妹多,上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回家照顾弟弟妹妹了。
印象中,父亲总是随身带着笔和纸,一空闲下来就会写写画画。他似乎没别的爱好,就喜欢练字和画画。有些时候,家里来客人,看见他在写字就会开玩笑说:“练字画画啊,想装文艺当艺术家?”每当那个时候他都总是笑着不说话。在我读高中的时候,回家的时间就变少了,我以为父亲已经放弃了练字,放弃了画画。有一次,我直接一个学期都没回家,假期放假了才回的家。一回到家,我就看见父亲搭了架子,在墙上画画,父亲看见我回来了,立马就问我他写的怎么样,画得怎么样。我也不懂那些,每次就敷衍说写得好,画的好,进步很大。我父亲听到我说的就更来劲了,在那里画的停不下来。他几乎吃个早点就能一直画到吃晚饭。
后来有亲朋好友来家里,看见父亲画的,觉得挺好看的,就请他去画,慢慢的,来找父亲画画的人多了,大家就开始知道村里有个能在墙上作画的。大家一盖房子就请他画,画的多了,他水平也就上去了,名声也有了,大家就开始出钱请他。虽然画出了名声,但他并没有骄傲自满,他一闲下来就会练字、画画。他还交了一些书友,谁的画,画的比他好,谁的字写的比他好了,他就会经常去请教人家问题,他也在不断的总结和反思。但他总说自己的水平不够,要多向别人学习,后来听说县城有个培训班,他就去培训了几个月,回来后家里人发现父亲的画画水平比以前高了。后来镇里举行书画比赛和评比,他就去了,拿了一个特等奖回来,还被评为了镇里的民间艺术家,这件事他跟我炫耀了好几次,我也真心替他高兴。前年的时候他被镇上的中学请去教了几次美术课,我知道了后,很俗气的问他:“爸,学校一节课给你多少钱啊!”他就说:“钱什么钱啊,教育这件事能用钱衡量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咱们也算是为孩子们做了一点点贡献。”他说了后我真的是自愧不如,没想到父亲的思想觉悟那么高,年轻一辈的我们根本没有想过要对社会做无偿的贡献。
DSC02762_看图王.JPG
去年他去给别人画画时不小心伤了脚,在我们县上住院,我知道后就立马请假回去照顾他。他从来没有生过什么大病,更别说住院了,在路上的时候我就想过千万种方法去安慰他。结果我到医院的时候我看见他一只脚缠着纱布跪在床上,另外一只脚踩在地上,在他的画板上画画,我当时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还没开口说话他就先说了:“你到了,过来我教你画画。”那段时间我周末就会回去照顾他,有些时候聊天我说到自己的压力和一些抱怨时,他总是说:“没事闺女,爸的脚很快就好了,到时候爸挣钱了给你花,不高兴的时候就吃点好吃的,没事就找朋友逛逛街,放松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也别羡慕别人,父亲还能在努力二十年,给你攒钱花。”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哭,他总是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来爱我。小时候父亲对我们姐妹俩特别严厉,现在反倒对我们就像对小孩子似的,随时哄着我们,就怕我们不高兴。其实,很多时候他都会教育我,让我多吃苦,多干活,勤快点,多学习,但我似乎一样都没做到。
有些时候我同学会问我:“你有个艺术家的父亲,好羡慕你啊,你父亲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我就会很得意的说:“我父亲小学二年级毕业,自学成才的。”他们每次都不相信,说天赋在好也不可能那么低的学历,画画,画得这么好。其实再好的天赋不都是建立在后天的努力上吗?他们只看到我父亲光鲜亮丽的那一面,没看到他在家时如何的刻苦练字画画,坚持了二十几年,没看见他不管风吹日晒,刮风下雨都会坚持在墙上作画的样子,说夸张一点,他现在被晒得都快成黑种人了。现在很多人看见他都叫他“大艺术家”,他也算是我们镇上的名人了,但他总跟我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去学校,去正规地学习几年,我的水平还不行。”
在他生病我照顾他的这段时间,使我感触最深的是,他对画画和书法的坚持,以及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认真,他把他的工作做得极好。还有他的学习精神,他总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谁会相信一个小学二年级毕业的人有这样的作为呢,但他就是做到了,他二十几年如一日的练着字,画着画,在他生病住院的时候他依旧没有放弃过练习,还想着什么时候去正规的学习下。他的这些精神深深的影响着我,让我在生活中,工作中,时时谨记着向父亲学习。我有个目标,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实现父亲的愿望。
(该文系作者在大理州法院读书会2018年第二期活动上的发言,  作者单位: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