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剑川法院:弥沙乡大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故事
分享到:
作者:李保正  发布时间:2018-10-24 15:10:36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了这个承诺,2008年3月,我们作为千千万万驻村扶贫工作队中的一支一头扎根到弥沙乡大邑村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将大爱化无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扶贫干部真扶贫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书写着感人的故事,趁此机会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住得再远,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
陈贵山户是大邑村东伙山组住得最远的一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那里山高路远、坡陡沟深。今天,我们一行三人要到他们家走访,并宣传落实国家扶贫政策。走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他们家,看见我们进来,对我们早已熟悉的陈贵山70多岁的母亲微笑着迎了上来,急忙招呼我们进屋坐下。第一句话便说“我们家虽然住得这么远,但你们工作队心里总是牵挂着,时常来看我们,党和政府真的没有忘记我们家”。我们对陈贵山家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状况、收入状况早就了然于胸,再次实地查看了他家今年的种植、养殖情况后,就和他拉起了家常,并问他有什么急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陈贵生说:“这几年国家对我们在教育、医疗、饮水、出行以及产业发展上的帮助力度很大,使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我儿子在弥沙小学上学,每天来回都需要接送,很不方便,这个问题原来一直困扰着我们一家,你们工作队知道这个情况后,积极帮忙协调,让我儿子在学校住校,彻底解决了我们家的后顾之忧”。同时表明,现在国家拉我们一把,我自己也会行动起来努力一把,争取早日致富。工作队员鼓励陈贵生:“勤劳可致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奔小康路上,党和政府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困难群众,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总有办法脱掉贫困户的帽子”。最后我们再次和他共同研究了针对他家的脱贫方案和脱贫计划。临走时,工作队员分别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陈贵生,并叮嘱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帮助时一定要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会给予你力所能及的帮助”。
回去的路上,看着时间还早,我们三人决定到余树民老人家中查看一下他家的危房改造情况。余树民老人一个人长期居住生活,是大邑村的“五保户”,远远的看见我们过来,他像看到自己的亲人回来一样向我们走了过来,高兴的对我们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帮我实现住新房的梦,我终于可以住在新房里安度晚年了”。听到这里,想起刚才陈贵生老母亲的话,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共同的心声,也是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肯定,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在扶贫攻坚道路上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在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作自己的亲人,在精准扶贫具体工作中,宣传、落实好国家扶贫政策,努力将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实好,一件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兑现庄严承诺,带领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也必将收获到人民群众对我们更加深厚的感情。
作者单位:云南省剑川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