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到:
作者:陈灿群  发布时间:2018-12-03 10:48:34 打印 字号: | |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人民法院工作二十余年,从事司法警察工作十二个春秋。
这二十年来,我细细品味着这每一天的辉煌和自豪,平凡与渺小,用心思索着多年来的追求与发展,努力承载着职业的责任和使命。
有人说,花环是美丽的,但纺织花环的人心中必定盛开着玫瑰,而美丽的玫瑰则需要绿叶的陪衬。绿叶,就是我们每一名司法警察的最佳诠释。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华丽的包装和浓墨的渲染,只有一种平和与祥实。我们每一天都想着心中有责、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并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平凡工作中的自我奉献就像春雨那样无声地润物。在一般人的眼中,每次的警务活动是那么的平凡,但每一位司法警察在履行正常职务行为,所遭受的非常人的心理压力,承受了不该承受的委屈。不在其位,难以感同身受,作为司法警察大家庭的一份子,就是这默默承受给了我更多的感动。
在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各个阶段,办公场所、庭审、执行现场、保全现场等都有他们的身影,但更多的人不知道,为了保障法院审判活动场所的安全,他们耐心的告知来访人员需接受安检;为了保障庭审活动的如期开庭,他们早出晚归,上下班无规律;为了消除被告人出庭受审的抵触情绪,他们在押解途中做被告的思想工作;为了庭审的顺利进行,他们参与到做受害人及亲属的思想工作;为了确保执行现场的安全,他们在担负现场的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做被执行人及家属的工作;在实施拘留、拘传的现场,他们严正告知被拘留和拘传的人员,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他们在做上面的工作时,有人会认为我们司法警察多管闲事;当事人也会认为司法警察收到对方好处等等,不被理解,甚至被中伤、毁谤。虽然每一个司法警察手里都有必要的械具,但除非迫不得已,没有一个人会使用。“因为我们每一个司法警察心中都装着人民,我们深知被害人的亲属失去亲人的痛,宁可自己多受点委屈,也不愿他们再受到任何的伤害。”这是一个老司法警察说的话。多么朴实的言语,却道出了多少司法警察的悲悯情怀!
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人民才会把我们当成忠诚卫士。我们时刻谨记着并践行着。
据统计,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奉献和牺牲最多的群体。然而这里所说的“人民警察”大家自然而然想到的是公安干警,却并不包含司法警察。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司法警察工作的危险系数并不高,他们没有经历过生死考验,奉献和牺牲也就无从谈起。但事实却并非这样。“全国模范司法警察” 钟世鑫烈士,在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用壮烈的生命书写了一纸无字无言的答卷,在司法警察群体中树立了永恒的丰碑,指引着我们的方向。这位忠于职守的司法警察,生前是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为了保护更多人的安全,在第一时间阻止了一名妄图报复社会、闯入遵义中院值班大厅的持刀暴徒行凶。面对杀红眼的持刀暴徒,单枪匹马的钟世鑫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他在腹部连中数刀的情况下,仍然紧紧抓住暴徒不放,忍着剧痛徒手打掉了暴徒手中的匕首,拼尽最后的力气,关上了法官通道的门,自己却倒在血泊中,在47岁这一年永远的离开了他爱的岗位,离开了爱他的妻子。
有人会说,这是你们司法警察应该做的。是的,我相信司法警察也是这样想的。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司法警察要面对的,有可能是诉求不达而对法院充满怨气的办事群众;也有可能是身患肺结核、艾滋病等严重传染性疾病的被告人;还有可能是拒不履行、暴力抗法的被执行人;甚至有可能是蓄意报复社会、制造影响的恐怖分子……面对这些人的谩骂、羞辱、伤害,我会不会感到委屈?会!但是想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我的内心又平静了。因为我们面对的,更多的是无助的老百姓;我们肩上扛的,是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的责任!面对极端事件,我们的战友为什么会一再克制、忍让甚至牺牲?说得大一点,他们是为了祖国和人民;说得小一点,他们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就是要让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安全和可靠;让那些企图挑衅法律权威、破坏社会稳定的人看到我们而闻风丧胆。我们只有拥有了这种形象,拥有了这种意识,才配穿这身警服,才有资格在这个岗位上工作。
虽然判决书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名字,审判台上没有司法警察的声音,但每份法律文书都浸透着他们的汗水,每个庭审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外出执行中,面对情绪失控的被执行人,是他们冲上去将其制服;民事案件审理中,面对激烈争吵以至拔拳相向的当事人,是他们第一时刻赶到,将双方劝服;面对那些寻衅滋事、冲击法院的上访人员,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组成护法长城,保卫着法院的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说: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值得信赖的队伍。国家赋予了我们责任,人民给予了我们信任,这就是我们无以伦比的自豪和荣耀。
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责任和信任,就会勇敢地去担当,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把一生献给警察事业,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司法警察。
(作者单位:云南省鹤庆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sub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