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分享到:
作者:大理中院  发布时间:2023-02-02 15:51:13 打印 字号: | |

附件1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是南涧县县级国家审判机关,在县委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接受上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监督,对县人民代表大会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其主要职责:

1.审判法律规定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2.受理审查对本院判决、裁定提出的各类申诉案件;对其中确有错误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进行依法再审;

3.审判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的案件,审判移送管辖的案件;

4.管理人民法庭工作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

5.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审判工作过程中如何具体使用法律等提出意见,或报请上级人民法院作司法解释;

6.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

7.在党委的领导下和上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按照规定管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以及司法行政人员;协同主管部门管理本院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

8.在党委的领导下和上级人民法院的领导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9.管理本院的有关经费和物资装备;

10.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审判中宣传法制,提出司法建议,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

11.承办其它应由本院负责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和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1个派出法庭(公郎人民法庭)。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工作中,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案、服务保障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初心筑牢政治忠诚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上彰显更高站位。

2.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履职担当提供司法力量

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促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提供多元法律服务,在依法服务发展大局上施展更大作为。

3.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牢记宗旨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大贯彻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力度,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责任,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有效衔接社会调解和司法确认、司法调解工作,推动一站式建设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提升诉源治理效果,在司法维护民生福祉上取得更大实效。

4.以司法改革为动力,锐意创新推动提质增效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统一,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上谋划更多举措。

5.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锻造法院铁军

牢固树立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司法公信力的理念,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在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上体现更严要求。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财务总收入14,132,150.6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352,550.67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89,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690,60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111,349.33元,下降7.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财务总收入无上年结转单位资金其他收入大幅减少,导致部门财务总收入下降。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13,352,550.67元,其中:本年收入13,352,550.67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352,550.67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83,749.33元,下降2.7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财政拨款收入无上年结转导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下降。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预算总支出14,132,150.6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352,550.67元,其中:基本支出11,354,550.67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1,225,250.67元,增幅12.10%,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各类社保比上年增加;项目支出1,998,000.00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742,400.00元,下降27.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聘用制书记员补助经费项目编制到基本支出中不再编制到项目支出服装经费项目由省法院统一编制,基层院不再编制,导致部门预算总支出大幅下降。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行政运行8,121,197.06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工资福利等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案件审判720,000.00元,主要用于聘用制书记员工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其他法院支出1,998,000.00元,主要用于法院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案件审判活动以及业务装备配备等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79,776.16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2,375.00元,主要用于法院在职干警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纪实。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84,777.85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12,744.6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680.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大病医疗保险的缴纳。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00,000.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6,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27,000.00元,较上年减少9,600.00,下降2.2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减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09,800.00元,较上年减少9,600.00,下降3.0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54次,共计接待3873人次。

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以及用餐标准,提倡工作餐、自助餐,厉行节约,从而使公务接待费同比上年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17,2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2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按照云南省财政厅统一要求,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时,严格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等制度规定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依据我院“三定”方案以及各项目标考核责任进行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强预算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云财预〔2018〕164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云财绩〔2020〕26号)等要求,按照卷宗归档率、执结率案件结案率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上诉案件改判发回率、裁判文书正确率、庭审直播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案件办理满意度、法院内部使用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的考评来确保审判质量,使审判绩效考评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审判规律,真实反映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各审判业务部门及审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发挥评估指标体系的正向导向作用,确定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三个,具体为:

(一)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主要用于保障审判、执行等办案业务有序开展,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改善执法办案条件,间接促进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申诉涉诉信访等各类案件的办案业务水平,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确保公正司法、能动司法、便捷司法,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提高司法审判效果社会满意度。2023年项目主要产出目标为:卷宗归档率90%、执结率90%、案件结案率90%、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150件、上诉案件改判发回率≦30%、裁判文书正确率90%、庭审直播率10%、裁判文书送达及时率95%、民事案件调解率30%、调解撤诉率40%、信访投诉率≦5%、审判场所安全保障率99%、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案件办理满意度90%、法院内部使用对象满意度90%。

(二)其他人员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其他人员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保障单位编制外人员工资,提高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2023年足额及时保障编制外人员工资,完善编制外人员专业培训、考核管理、职业保障等制度,提高编制外人员管理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编制外人员队伍,有效服务保障司法办案。2023年项目主要产出目标为:编制外人员工资足额兑现率=100%、编制外人员工资足兑现及时率=100%、协助法官办理案件比率90%、业务部门满意度90%。

(三)非同级财政保障(特定目标类)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非同级财政保障(特定目标类)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通过实施非同级财政(特定目标类)经费项目,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提高司法审判效果的社会满意度。预算年度内项目资金支出方向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调警费、涉烟补助等2023年项目主要产出目标为:执结率90%、案件结案率90%、民事案件调解率3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案件办理满意度9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站式”建设:“一站式”就是方便群众到一个地方或者通过一个平台办理全部诉讼事务,让打官司“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移动微法院实现诉讼“一网通办”,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一网解纠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让异地打官司不用千里奔波,人民法院保全系统提供诉前或诉中的在线保全服务,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做到从申请鉴定到质效评价一条龙服务,大大节约诉讼时间和成本。

诉源治理:就是对诉讼的源头治理,通过多种治理手段,预防潜在纠纷、化解已有矛盾、减少进入诉讼环节案件数量或有效分流诉讼中的案件。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51,788.37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888.37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职干警工资收入增加,导致工会经费和福利费核定增加,公用经费同比上年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资产总额60,782,293.67元,其中,流动资产5,479,489.82元,固定资产48,752,665.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1.00元,其他资产6,550,137.32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050,907.71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1,234,019.7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64项,账面原值834,438.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2023年度预算公开报表


 

责任编辑:大理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