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分享到:
作者:大理中院  发布时间:2023-02-02 16:13:21 打印 字号: | |

附件1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附件2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龙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5月1日,依据宪法及法律规定,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受理和审判刑事、民商事和行政案件,并依法受理和执行各类执行案件,受理人民群众的来访来信,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龙县人民法院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及3个派出法庭,包括: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功果桥人民法庭、长新人民法庭、漕涧人民法庭。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云龙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司法服务“一区一县”发展定位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巩固提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1.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法院发展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在学以致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同抓好当前工作、谋划今后工作结合起来,立足自身做好结合文章。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牢记宗旨使命,主动作为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把法院各项工作自觉融入全县工作大局中,依法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贯彻“两山理念”,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守护云龙绿水青山。贯彻新发展理念,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的温度。深化执行综合治理,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多措并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着力挖掘宣传亮点,开创舆论宣传新局面。强化风险意识,加大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的统筹研判,奋力开创新时代云龙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新局面。

3.夯实为民举措,坚定不移公正高效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各项工作机制,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上持续发力,以更实举措回应人民需求。严格实施《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认真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全域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推动诉源治理,构建便民利民新格局,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促进各基层法庭均衡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力争创建全省优秀法庭。

4.遵循司法规律,蹄疾步稳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把握改革目标,增强攻坚意识,持续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树立系统观念,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优化法院审判团队设置、加大“分调裁审”“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运用,为公平助力、为正义加速,切实解决影响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和司法公信力,在新征程上书写司法改革新篇章。

5.厚植发展根基,持之以恒从严要求锻造法院铁军

牢记人民法院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履职能力,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提升工作质效,强化担当、善于成事。持续正风肃纪,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完善通报、约谈和问责追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监督和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编制2023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财务总收入13,251,436.7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951,436.76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300,0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994,163.24元,降幅6.9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3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减少25,547.88元;二是2023年项目支出减少,无债务化解经费2,319,6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12,951,436.76元,其中:本年收入12,799,653.78元,上年结转收入151,782.98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799,653.7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拨款收入减少974,163.24元,降幅7.00%,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3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减少25,547.88元;二是2023年项目支出减少,无债务化解经费2,319,6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预算总支出13,251,436.76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951,436.76元,其中:基本支出11,584,506.26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11,806.26元,增幅21.02%,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我院纳入年初预算的在编在职实有人数同比上年增加2人,2人均为新招录人员,导致核定的人员经费、社保经费以及公用经费同比上年增加;二是2023年基本支上年结转119,652.48元;项目支出1,366,930.5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972,369.50元减少的主要原因2023年无债务化解经费2,319,6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行政运行8,346,178.37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工资福利等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案件审判692,000.00元,主要用于法院聘用制书记员工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法院-其他法院支出1,346,930.50元,主要用于法院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审判活动以及业务装备配备等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2,639.04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2,000.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职业年金的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27,076.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8,816.85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医疗补助的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920.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大病医疗保险的缴纳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51,876.00元,主要用于法院干警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0,0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5,300.00元,较上年增加43,600.00增幅20.6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8,300.00元,较上年减少6,400.00降幅11.7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6次,共计接待604人次。

公务接待同比上年减少的原因是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云政行〔2020〕302号)的要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要求,从预算约束,“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同比上一年度年初预算基础上压减,使得公务接待费安排有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7,000.00元,较上年增加50,000.00增幅31.8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7,000.00元,较上年增加50,000.00增幅31.8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上年增加的原因是我院执法执勤车辆使用年限基本已达11年以上,车辆老化,车况较差;且云龙县地处山区,交通路况较差,车辆爆胎、发动机抱死等状况频发,在执行审判、送达等工作中,车辆损耗较大,导致车辆保养、维修和燃油等费用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按“谁申请资金,谁填报绩效目标”原则以及云南省财政厅统一要求,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时,严格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等制度规定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依据“三定”方案以及与县政府签订的目标考核责任进行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

按照全年全年值班天数、物业服务质量达标率、门岗24小时值守率、服务区域内损坏硬件实施维修维护率、物业服务需求保障程度、政府采购率、法院业务人员对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劳务派遣人员保障数、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各类案件结案率、庭审直播率、差旅费报销规范率11月末预算执行进度、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民事调撤率、法院对劳务派遣人员工作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绩效指标的考评来确保审判质量,使审判绩效考评工作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审判规律,真实反映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各审判业务部门及审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发挥评估指标体系的正向导向作用,2023年云龙县人民法院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个,具体为

(一)审判业务综合保障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审判业务综合保障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年度法院物业全年安排人员值班,物业服务质量达标率达90%以上门岗24小时值守率达100%属于物业服务区域内损坏硬件实施维修维护及时通知率达100%物业服务需求保障程度达100%法院业务人员对物业管理服务满意度不低于90%。

(二)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项目主要用于保障办案业务及业务装备经费,通过项目实施,为一线办案法官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支撑,间接促进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申诉涉诉信访等各类案件的办案业务水平,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确保公正司法、能动司法、便捷司法,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提高司法审判效果的社会满意度。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为:2023年劳务派遣人员数量达21人;全年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0%;公开审理案件庭审直播率不低于85%;差旅报销规范率达100%;2023年预算执行进度不低于95%;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不低于90%;民事调撤率不低于30%;法院对劳务派遣人员工作满意度不低于90%;讼案件当事人对受理案件服务的满意度不低于85%。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是人民法院围绕分流、调解、速裁、快审四个核心要素进行的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09,781.5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5,381.53元,增幅4.86%,增加的主要原因2023年我院纳入年初预算的在编在职实有人数同比上年增加2人,2人均为新招录人员,导致核定公用经费同比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资产总额49,978,715.08元,其中,流动资产4,522,939.69元,固定资产7,609,772.3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37,508,514.39元,无形资产337,488.67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85,926.6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56,553.2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大理州云龙县人民法院2023年度预算公开报表


 

责任编辑:大理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