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普法强基在行动·行走的法治课】“沉浸式”体验庭审,“零距离”生动普法
分享到:
作者:大理市法院  发布时间:2023-03-06 16:32:02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33日,大理市人民法院联合共青团大理市委、大理市下关第五中学、大理市大理第三中学、大理市下关第三完全小学开展“小小法官”模拟法庭活动,共有140余名师生走进市法院“沉浸式”体验庭审。


01
了解法院


模拟庭审前,同学们在市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楠的带领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了当事人递交诉状到审查立案、受理登记、案件审理等诉讼流程,体验了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感受了智慧法院的便捷。同学们全程认真倾听并积极提出问题,对诉讼服务流程有了深层认识。


02
“庭前”准备



03
“庭审”现场

伴随着“小法官”手中的法槌落下,一场“沉浸式”体验庭审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模拟庭审,10位学生化身“法官”“公诉人”等角色,控辩双方在法庭调查的基础上,就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提出各自意见并进行辩论。




“法庭”上,他们用语规范,思维缜密,交锋激烈,各个环节井然有序,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从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从合议庭评议到当庭宣判,完整地模拟了案件审理过程,将抽象的法律规定具象化地呈现出来。



台上同学们通过“沉浸式”地表演,为台下师生带来了一场“零距离”的普法课堂。真实体验庭审过程,感受庭审的庄重威严,法治的种子已然悄悄地种在每名同学的心中。

04
现场点评普法



模拟法庭结束后,大理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徐善珊法官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评价。同时,还向在场师生进行了法律的规范性、引导性的讲解,并提倡同学们要遵守法律规定,做品德高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学生。

法院干警还“趁热打铁”为现场的师生们分发强基础补短板普法读物《普法进万家》170余册。

05
听听师生们怎么说

相比传统说教式的学法,这种到真实现场开展角色扮演的学习方式,会对孩子们造成更强的视觉和心理冲击,也更符合青少年的学习特点,通过此次“沉浸式”体验庭审,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肃穆,接受了一次真实、充实的法治教育,希望“模拟法庭”今后也能在校园广泛开展,让众多学生参与进来。


今天的活动不仅使我学到了法律知识,还让我感受到检察院、法院的庄重庄严,感受到法治的作用。今后我一定牢记谆谆教诲,树立远大志向,做一个独立自信、乐观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6
法治副校长寄语

陈锦林
大理市下关第五中学法治副校长、大理市法院副院长

林梦秋
大理市大理第三中学法治副校长、大理市法院副院长

两位法治副校长表示,“小小法官”模拟庭审活动是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的一种创新的工作方式,其采用学生角色扮演的形式来完成,这种“以案说法”和“以案释法”相结合,通过直观真实的观摩模拟庭审现场,不仅能揭开司法神秘的面纱,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庭审和法律的威严,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还能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明确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们未来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下一步,大理市人民法院将聚焦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及“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有关要求,继续践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能,把知法普法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努力播撒法治“种子”,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平安校园、法治社会、法治中国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大理市法院
责任编辑:周凌宇